孙翔永远的妈妈粉哦。

【孙翔、刘皓】随笔

*刘皓第一人称视角
*从刘皓眼中看孙翔
*之前在名朋上发过
*暧昧向

(1)
还记得是在嘉世的时候,全明星赛过后,没多久吧?
那天自己常用的位置上的电脑出了点问题,于是换着用了角落的一台电脑。电脑还插着一个U盘,不知道是哪个迷糊鬼漏下的东西。
一时好奇点开U盘,看见了满满的视频文件…
我去?!还有人用训练室的电脑看小电影?!
有点无语地随手点开一个视频,结果却发现U盘里面他妈的全都是叶秋的比赛录影——我怎么不知道嘉世还有这么疯狂的小迷妹?
没过多久,孙翔冷着一张脸推门而入,他走到我面前,一句话都没说,直接就将U盘取走了。
哦,他取下U盘,还狠狠瞪了我一眼。可惜人生得俊俏,眼睛瞪那么大…有点像卖萌。
这件事很快被我丢脑后了。

后来,孙翔打出了龙抬头。

(2)
嘉世没人敢去跟孙翔开玩笑,他不仅是队长,而且人又傲,脾气又不好,谁敢没事去招惹他啊?
出去聚会的时候,大家三三两两坐在一堆,就只有他一个人格外不合群,独自坐在旁边,谁都不会去闹他。
我知道,他其实挺想插进我们的话题的,可惜他好面子,这种想法绝对不会表现出来。
我看看他,心里一合计,于是喊了一声:孙队!
孙翔很是茫然地看过来,眼睛一眨一眨的,像是不解,又有点期待。

我忽然意识到,这个年轻的队长,他其实只是个半大的孩子。
而他是嘉世的队长。
我在心里冷笑着,小孩子,不知天高地厚!他扛得起叶秋都没有办法解决矛盾的嘉世吗?
我心生怜悯,这就是天才,一个荣耀里耀眼夺目的天才!可惜也只是荣耀的天才罢了。
于是微笑:孙队,跟我们聊聊呗。你在嘉世还过得习惯吗?

孙翔无所谓地挥挥手,眼梢高高挑起来,大概是想装酷,又是在故作成熟。
他哼出声:有什么好聊的?…你说在嘉世啊,还行吧!
你装!
我暗自鄙夷。

可还是忍不住感叹,他真的是天才,还是倔强的天才。世上各种各样顽固不化的石头都有,只有少数石头才能被打磨成光彩夺目的钻石。
我满怀嫉妒,又忍不住想要看看,钻石是怎样被打磨出来的。
毕竟是这样硬的一样东西啊!

孙翔,你当真比钻石还硬吗?

很久以后,我在雷霆了。顾眄嘉世时期,还真是感慨万千。
这一年,嘉世王朝,终于倾塌。

(3)
尚在雷霆的时候,我恨极了嘉世过河拆桥的做法。然而人已经在雷霆了,再怎么恨,都已经没用了。还不如好好打算打算,等合同期到了,我该怎么做才好。
但心里面始终过不去这个坎,于是我就偷偷地看嘉世的比赛。
不得不说,肖时钦是个厉害的人物,要是我刘皓还在嘉世,有了孙翔和肖时钦这样的人物做队友,那岂不是得冠的几率大了许多?
想法有了,可再细致思索,又否定了。这情况,可不就跟叶秋还在的时候一样吗?昔日他和苏沐橙是全明星,如今嘉世,孙翔,肖时钦,苏沐橙,三个全明星,哪儿还有我的位置?

于是对嘉世又上升了一丝忿然。但我想到了孙翔。孙翔,他的实力这么出众,可惜他到了嘉世。
他如今在嘉世已经一年多了,嘉世在他的带领下,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,不受控制地出局了。原因嘛,孙翔怕是不知道,他太纯粹了,不会考虑太多,心里边想的什么,全都给表现出来了!
我有点羡慕他,不用巧言令色,不用低眉顺眼,他只需要把眼睛放在荣耀上,一心去追求就是。
然而孙翔啊,正因为他太过纯粹,他也就理解不到,他为什么会输——

为什么输?

我曾经夜归嘉世,路过训练室,四处都黑灯瞎火的时间了,训练室竟然还有电脑开着!
我寻思着,突发奇想,该不会是闹鬼吧?哦,这当然不可能的,估计是哪个人走了没关电脑吧。
我好心地进了训练室,好心地准备去关电脑,还没靠近电脑,就听见一个青涩未退,仍然显得稚嫩的声音。
“刘皓,你干嘛?”
我被吓了一大跳,还听见“啪”地一声,灯亮了。回头一看,是孙翔。
好小子,大晚上不睡觉,还在训练室——我瞟了眼电脑屏幕,一叶之秋威风凛凛地伫立在电脑里呢!
孙翔还在训练。
一个人闷头训练。

敢情他以为嘉世比赛输了是他的错?

我真想笑。
想笑他天真,真以为自己是队长了,扛得起嘉世这个庞然大物了?
还想笑他固执,明眼人都瞧得出来,嘉世如今人心涣散,就他孙翔一个劲往前冲,只会往前冲。
更想笑他愚钝,船都要沉了,聪明人都在收拾自己,为以后寻出路了!
可笑。

嘉世,我都放弃了。
孙翔,你有什么理由坚持?
这样不合适的队伍,这样不合适的你。

真是可笑。

我心里是明明白白,但我憋着一口闷气,我不告诉孙翔。
反正他的狂妄自大为人诟病,反正他的战术意识差劲,众人皆知。
我只需要表现好自己,错误全都由他去背。
我这样对自己说。

当然——这样做的后果,就是嘉世出局。随后我也被交换去了雷霆。
肖时钦是不错的,嘉世也总算意识到,单凭孙翔一个人,是不行的。他需要一套完美的,将他紧密嵌入团队的战术。

一叶之秋终于不是孤军奋战了。

孙翔,你可知道,你是如此幸运,又是如此不幸?

(4)
嘉世败了!
我几乎是畅快地笑出了声。
可一想到胜利方是兴欣,叶秋的队伍,我又有点不爽了。
向来都是成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嘉世彻底地败了,负面新闻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。其中最大的焦点,依旧是孙翔。
我翻着关于他的新闻,笑了一会儿。他是不幸的,他的对手是叶秋,他还落了个如此下场。喉头一哽,突然的,没了心情继续看他的新闻了。
移动鼠标往下一拉,评论也全都是对孙翔的谩骂。
我笑,你们懂个屁!

可我懂他吗?我不懂,孙翔也不需要人懂。
他走他的路,他追求他的荣耀。
他是熊熊燃烧的一场大火,火光冲天灼痛了我的双眼。
他也是跌跌撞撞行走的小孩,一路上磕磕碰碰从不回头。
我嫉妒他,我嘲笑他,我羡慕他,我甚至…欣赏他。
目光不由自主地就会主动去追随他。
可是这又如何?我痛恨他如此耀眼。

雷霆待了不久了,我正在试着联系一些有实力的战队。机会不会等着自己,这需要主动去争取。可喜的是,我联系到了呼啸,合同还在谈。
尘埃落定,我又忍不住去想,孙翔呢?他又会去哪里?嘉世王朝一朝坍塌,陶轩把嘉世拆了挂牌出售,一叶之秋作为斗神,肯定不会被亏待,那么——孙翔呢?

他这么骄傲的一个人,却要被挂牌出售,像个货品一般。

我按耐不住,想要打电话问陶轩,于是拿起手机,按了几个数字键,忽然就惊醒了。我在做什么?
刘皓,你在做什么?
我问自己。闭上眼睛,最终还是将手机放下了。且不说我和嘉世已经分道扬镳,就算陶轩看在我为逼退叶秋一事出了力,心里念及我,我又有什么资格去询问陶轩:

孙翔呢,你打算怎么办?

我捂住眼睛,尝试冷静下来。孙翔怎么办,与我有何干?
是啊,与我无关。
我只是一个远远看着他的人,就好像是在欣赏一场盛大的烟火,看的是美丽,赏的是兴致。
烟花易冷。没了,就该散了。
孙翔你这么骄傲,你若早知道这个结局,你还会毅然来到嘉世,放弃狂剑士,放弃越云,放弃一切——来到嘉世吗?
从十八岁到二十岁,从一个少年慢慢长大,蜕变成了青年。
这是最美好的青春。
而你,在嘉世苦苦挣扎。

我嗤笑,这就是自负的下场。

(5)
孙翔最后去了轮回。
他和一叶之秋,两千八百万,就这样一并被轮回买去。最顶尖的战斗法师选手,和最强大的战斗法师角色——斗神一叶之秋。
他可以作为轮回最优秀的攻坚手。
我又深深嫉妒起他的好运,从越云,到嘉世,从横刀,到一叶之秋。
再从嘉世到轮回。
孙翔的职业生涯,一共三年,却已经是高出低走,跌宕起伏。
我不知道,当年在越云,那个未成年,只有十七岁的他,是怎么样的稚嫩。受尽粉丝和媒体的万千宠爱,风光无限的,七期新生当中,最为闪耀的孙翔。想必他肆意妄为的性格,就是这样被宠出来的吧?
而我,偏偏就不一样了。
在嘉世训练营,就崇拜叶秋,对嘉世怀揣着满满的憧憬,五赛季出道,进入嘉世,满心欢喜。但叶秋令人失望了,嘉世令我失望了。眼看同期生逐渐在荣耀中大放光彩,我开始慌了,我也急了。

明明自己不比任何人差!

我再次点开新闻,细细端详照片上那个鲜活生动的孙翔。
他的睫毛很长,在嘉世的时候,我曾经调侃他:孙队啊,你睫毛这么长,我帮你剪一剪好了!
孙翔听明白我是在夸他,他得意洋洋,嘴角扬起一抹傲然的笑。我发现,他唇角微微上弧的时候,眼尾也跟着挑起,显得有点小邪气。
更可爱的是,他笑起来,会露出两颗小虎牙。
我静静地看着他笑,明白了陶轩为什么要签下孙翔。
孙翔不仅是个天才型选手,他还有一张不俗的脸。
陶轩这如意算盘打得真妙。既有人继承了斗神,又给俱乐部添了一颗摇钱树。
不愧是嘉世!
利益算得如此分明,不愧是培养了我的嘉世。

就这样,孙翔去了轮回。
轮回有我的同期,周泽楷,还有我的后辈,江波涛。说起来,江波涛也是魔剑士,实力尚且不提,可他确确实实是成了全明星选手的!我想到这里,又恨得不行。
可孙翔去的是轮回。
江波涛,江波涛…我压抑着呼吸,默默念出这个名字。他作为轮回的粘合剂,成功地把周泽楷这个闷葫芦和队伍融合在了一起。我又不得不承认,这一点他的确优秀。

他可以将孙翔融进队伍当中的。

他也不会像我这样,冷眼旁观。他会告诉孙翔,错误不该由自己一个人扛,应该试着多去相信队友——
你是在一个团队当中。

(6)
忽然想起来了一件事。孙翔成为一叶之秋的操纵者之后,粉丝就给他取了一个爱称:小斗神。
我有一天,喊了他一声:小斗神。
孙翔愣了愣,没有反应过来。
我解释说:孙队你不太爱玩微博吧?你不知道,“小斗神”是粉丝给你的称呼啊!
孙翔的微博由于带了工作性质,所以有俱乐部的人去打理,他不喜欢这种一言一行都被束缚的感觉,索性不玩微博了。

没想到,孙翔听了之后,没有露出一副天大地大老子最屌的模样,反而是念叨了好几遍“小斗神”。
他对那个“小”字耿耿于怀。
孙翔想做是真正的斗神。
然而一叶之秋的斗神之名,实际上是给的叶秋。
孙翔对此很不满。
我小心翼翼地瞟了眼那张用绳子系着挂在他胸口的账号卡,我简直想笑。
小学生也是这样戴着车卡的吧?
笑死我了!
孙翔浑然不觉,他每天都这样随身戴着卡。

大张旗鼓地宣告,自己是一叶之秋的操纵者。

后来孙翔去了轮回,跟枪王周泽楷成了搭档。枪王是真枪王,斗神却还正在成长。一叶之秋在荣耀里峥嵘十年,是无数人的瞻望的斗神,而孙翔要肩负起这个沉重的光环。
有时候我恶狠狠地想,孙翔你早点放弃吧!你还太嫩了!
我巴不得孙翔放弃,好像这样就可以证明自己是对的。
可我又不想孙翔放弃。
我想见证新的传奇诞生。

小斗神啊,你在轮回,再也不需要千军万马之中独当一面。并肩于你身旁的是战友,他们不会放弃你。
你的荣耀也不再是一个人的荣耀。
你摔倒了,会有人扶你起来。

那么——
我呢?

(7)
我学不来孙翔的勇往直前,我也做不了他的堂堂正正。东施效颦的道理都懂,我真的好羡慕他可以光明正大表达自己的想法,我却不能这样做。
我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,所以我站在一个远远的地方,看着孙翔。
他骄傲,他有资本,他是天才。
我也想拥有骄傲任性的资本,不用看人脸色说话,喜欢是喜欢,厌恶是厌恶,不满的时候可以发泄,愤怒的时候不用将之全部压抑——我为此几乎是深陷泥沼,魔怔了似的。

孙翔去了轮回后,改变果然很大。
他开始变得成熟,他甚至学会了忍受。这样的孙翔,很好。成长总是需要一次痛彻心扉的挫折的,这样才足够令人铭记,深刻到了骨子里。
我想抱抱那个在嘉世时期的孙翔,我还想问问他:疼吗?
我想我还更喜欢嘉世的他。
那个张扬狂放的孙翔。
像是一团流动的火焰,飘飘忽忽,炙热滚烫,没有形状。

我是定了形的。

孙翔去了轮回,真的很好。
他的一切都将被这个拥有强大的凝聚力的队伍所包容。
小孩子开始长大了。
这是一个好的发展。
枪与战矛,横扫联盟,目标直指冠军。
孙翔也终于迎来了他的荣耀。
不是一个人的荣耀。

这样很好,我在呼啸也坐稳了副队这个位置,他很好,我也很好。大家都很好,这样便是最好的。
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
偶尔我也会主动联系起孙翔,像个亲切的老朋友一样,跟他寒暄。
孙翔私底下依旧是个大男孩,说话有点拽,直肠子,缺心眼,还有点可爱。

第三十七轮比赛,呼啸输了。
所有人都在对我说:打得不错。
哈哈——都是在讽刺我,他们都是在嘲笑我,我的所有,都被否定了!
苏沐橙这是在报复我!为了叶秋…不,现在是叶修了——为了他报复我。
我倏然意识到,我的丑态,我的阴暗,我的所有见不得光的东西,全都要被揭露在阳光下了。
受所有人的批斗,指责!
为什么啊,都是在追求荣耀,不是吗?为什么就一定要,一定要这样对待我呢?!
愤怒,不甘,恐惧,委屈,在此刻倾泻而出。
我一时承受不了,昏厥过去。

长期活在黑暗中的生物,站在在阳光下是非常痛苦,它会不习惯,它会浑身难受,它甚至会灰飞烟灭。

在选手休息间当中醒过来,我沉默半晌,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我害怕面对任何人,好似他们都会揭穿我脸上的虚伪的面皮,将我赤裸裸地暴露在阳光下。
我将自己蒙在被窝里,我害怕极了,甚至在瑟瑟发抖。
孙翔呢,孙翔呢?我手慌脚乱地拿出手机,看着相册里偷偷存了的照片,看着他的眉眼。
他是太阳。
我永远都不能触及到的。

太阳。

(8)
我发现我已经笑不出来了。站在镜子面前定定直视那个面如死灰的自己,我努力地想要挤出一个笑容。
记者的笔杆子从来不饶人,有时候它比枪杆还要厉害。
我被指着脊梁骨,做了呼啸的毒瘤。
在呼啸苦心经营的一切,全在一夜之间破灭。
我畏惧了。
心里边明明清楚,和呼啸谈的合同还没到期,他们不会抛弃我,唐昊在记者招待会上也不过只是实话实说而已。
但我怕了。

算计来,算计去,最后竟然算不清自己的心。

把叶修逼退是我此生最自豪的事,他那么厉害,站在荣耀顶端的人物,竟然被我拉下了神坛。即使后面他又卷土重来,携着 我最讨厌的女人苏沐橙,将我步步击溃。我以为我不会怕他们的,我以为我能够将他们狠狠击败。向来都是我仰望高高在上的他们,如今做了对手,我定不会饶恕这些人。
我望着镜子,开始重新练习微笑。
一个完美的微笑很重要,它能够让人迅速升起好感度。
重新拾起我的笑,应该能够…改善那些人对我的印象吧?
可我僵硬着面皮,怎么笑,都笑不出。

窗帘是严严实实拉上的,透不进一丝阳光。
我将手机里跟孙翔有关的东西删得干干净净,我彻底明悟,太阳不仅拥抱不了,而且不能直视。
那样眼睛会疼。

我曾经执拗地想要看着他。

我推开门,用力挺直腰杆,呼啸的队友迎面走来。
我试着抿起嘴角,像以前那样,坦荡地微笑。
最后却又捂住脸,抚平面部肌肉纠结在一起的狰狞面孔。
刘皓,你真够丑。
我说。
刘皓,你在害怕。
我说。
刘皓,你彻底输了。
我又说。

我又缩回房间里,我死死盯住窗帘,我笑。
我走过去,将它拉开。
阳光瞬间填满整个逼仄的空间。
抬起手掌,阳光在指尖跳跃。用力抓握,却一手空空。

到头来,什么都没有得到。

(9)
总决赛,轮回对战兴欣。
我特意飞往S市,买了票,在观众席上偷偷摸摸地看这场比赛。
一叶之秋的身影深深烙印在视网膜中,我对他很熟悉。在嘉世,我也是瞻望斗神的一员,后来孙翔接手一叶之秋,当时我是有些不屑的。
他一个人替代不了叶修。
他甚至还担不起斗神。
那个时候我才欢天喜地送走了叶修,嘉世如何已经与我无关了。所以比赛输了,我还有心情去沾酒,邀请队友出去聚会。
没有叫上孙翔。
因为他在发脾气,明哲保身,我是不会去打扰他的。

六点五秒,轮回输了。
我震惊于叶修这一瞬的技术,我竟从不知道,这个家伙竟然会如此厉害。六点五秒,带走轮回三人,打断了轮回一个王朝的建立,也让兴欣成了冠军。
无浪。
一枪穿云。
一叶之秋。
我没有担忧孙翔,因为我知道,他已经长大了,他不会像以前那样大发脾气。
但他与冠军,失之交臂。
我也想要冠军,可以说职业圈的人都想要冠军。冠军,多么美好的两个字,它承载了最巅峰的荣耀。

而现在,这份荣耀属于叶修。
我恨他,针对他,却又不得不承认,他很厉害。
如果说孙翔是灼目的太阳,那么叶修是立在荣耀神坛上的神。
我等待着我的太阳出现,从选手席里走出,如果可以,我会像迎接冠军那样,为他呐喊。
孙翔出现了,他面色平静。
我知道的,他长大了,他正在向一个成熟的男人迈进。
当年输了比赛,会愤怒得拍桌子的孙翔,如今也会心态平和地接受事实。
我也不会像以前那样,在心底嘲笑他的故作成熟。
他是真的成熟了。

于我而言,孙翔就是冠军。

他战胜的是自己,他是当之无愧的冠军。他做出了改变,他在为一个队伍的荣耀努力。
他将傲气收敛,他为了胜利学会了忍受,甚至是战术。
圈子里许多职业选手,耗尽整个职业生涯,都摸不到冠军的门槛。
而冠军只有一个。
孙翔还年轻,他仍然有机会。
冠军给不了他所有,但追逐冠军的路上会让他学会一切。

我的路已经越走越窄,但我仍不想放弃。
我会继续走下去。
以此来证明,我是可以,触摸阳光的。

END

评论(3)
热度(10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欧石楠 | Powered by LOFTER